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龙丽娟、唐丹玲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20-09-03

5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南海海洋龙丽娟、唐丹玲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是唯一一个有两名获奖人的涉海单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今年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本届有10个科研团队获得奖牌,2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章,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获奖者介绍 


  龙丽娟研究员 

  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海洋生态工程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南海生物资源挖掘、功能利用与生态工程应用研发,创新珊瑚礁生态工程理论和技术体系,创建珊瑚礁多维生态修复新模式,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系统化、工程化;牵头推动并负责海洋科考国之重器“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考船”立项建设,提升海洋探测能力,促进海洋事业发展,为南海开发利用和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2007),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2011)。 

    

   

  唐丹玲研究员 

  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长期从事卫星遥感海洋生态研究,专注南海生态环境,关注全球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系统分析海洋多要素卫星资料,原创性提出的海洋“风泵”概念,提出海洋藻华的“风泵”调控机理,系统阐述了台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构建了台风灾害损失评估系统。曾获“Zayed Award”证书、PACON Ocean Service Award”、“中国侨界贡献奖”等。担任全球海洋遥感协会(PORSEC)主席、太平洋海洋科学与技术学会(PACON-International)主席等多个国际学术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