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亚湾站获2012年度国际埃尼奖提名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1-11-03

日前,大亚湾站站长王友绍教授领导的团队获得2012年度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国际埃尼奖旨在表彰卓越的前沿国际科学研究,该奖提名不仅是对该团队在识别人类活动和自然变化对近海海洋环境的影响、红树林污染生态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的肯定,也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近海海洋环境问题研究上的关注。该团队连续获得2011-2012年度国际埃尼奖提名。

王友绍教授领导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海洋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计量海洋生态学和逆境红树林分子生态学研究方面。提出了“大亚湾生态环境动态变化模式”,阐明了大亚湾海域盐度、溶解氧和无机氮是决定大亚湾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生长的最主要的环境因子,揭示了“人类活动的增加打破了中国沿岸水体的营养盐平衡(《Nature China》作为亮点成果评述)”,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重金属离子等对红树植物作用途径与耐性防御机制等。

国际埃尼奖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Eni)公司于2007年正式设立,被国际能源与环境界誉为最负盛名的非官方诺贝尔奖,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奖项之一,每项奖金20万欧元。该奖前身为埃尼-依达尔(Eni-Italgas)奖,至2006年已举行19届,其科学委员会成员来自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科学家组成。

该奖项以往的63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瑞士、芬兰等10个西方国家。其中包括了三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海罗德·科罗托爵士(Sir Harold W. Kroto),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目前同时也是埃尼奖科学委员会成员;艾伦·黑格教授(Alan J. Hegger),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特奥多尔·亨施(Theodor Wolfgang Haensch),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埃尼奖通过对科研人员的表彰,鼓励更多学者进一步研究能源与环境问题,传播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能源的高效使用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国际埃尼奖2010年设立新前沿烃类奖、可再生和非传统能源奖、保护环境奖、研究奖4个奖项,更加注重能源与环境理论以及应用的创新。该奖由埃尼奖学术秘书处提名后方可申请。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