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王友绍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红树林CBF/DREB1转录因子基因参与了其抗寒信号传导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6-08-12

红树林为海洋三大高生产力生态系之一,是热带和亚热带近海海域重要的生态与保护屏障。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异常有明显响应,因此是国际上海洋生态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热点。

近日获悉,南海海洋所研究员王友绍的研究团队利用同源克隆和RACE技术从白骨壤幼苗中克隆到三种CBF/DREB1基因(AmCBF 1,2和3),并揭示了它们对环境胁迫响应差异的机制。研究表明,三种CBF基因对低温胁迫的响应具有很大差异,其中AmCBF2对多种压力(逆境)均有响应,尤其在低温、干旱和重金属胁迫下表达量很高,其原因主要是AmCBF2基因参与了白骨壤冷胁迫、干旱胁迫和重金属胁迫的交叉响应信号传导。
    王友绍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红树林CBF/DREB1转录因子基因参与了其抗寒信号传导,从分子水平上深化了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红树林低温蛋白质组学研究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在《Aquatic Toxicology(水生毒理学)》发表(http://dx.doi.org/10.1016/j.aquatox.2013.05.014)。
    该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176101和41076070)、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KSCX2-YW-Z-1024)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2BAC07B0402和2009BADB2B06)等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