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红树林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6-12-20

红树林(Mangrove)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

突出特征: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

消浪先锋、海岸卫士:1986年中国广西沿海发生了近百年未遇的特大风暴潮,合浦县398公里长海堤被海浪冲跨294公里,而凡是堤外分布有红树林的地方,海堤就不易冲跨,经济损失就小,人们感受到红树林是保护神。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中红树林的优异表现,让红树林"海岸卫士"的盛名在全球远播:海啸袭向周边12个国家和地区,死亡23万人,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瑟纳尔索普渔村、距离海岸仅几十米远的172户家庭却幸运地躲过了海啸的袭击,原因是这里的海岸上生长着一片茂密的红树林。可见,红树林消浪带是构筑海岸防护林体系的首选防线。

中国红树林的危机状态与保护:它在中国分布的最北地带是浙江省中南部。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红树林面积由40年前的4.2万公顷减少到2.4万公顷,不及世界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的千分之一,而且大部分保留在雷州半岛。有的地方建立了保护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