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打造海洋科考重器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开工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8-11-19

      201811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开工仪式在广州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大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副总经理苏仰周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中国船级社、中船重工708所,广东海事局,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科创委,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广州分院,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   

  张涛指出,建造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就是为了提升我国海洋探测能力和数据样品获取能力,开发利用海洋空间资源、油气矿产和生物基因资源,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天的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的开工建造意义非常重要,它填补了我国中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的空白,完善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和中国科学院科考船队功能序列,将成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极其重要的开放共享平台。 

  张偲说,60年来,南海海洋所从创建、发展和创新都离不开科学考察船。从“珊瑚”号,“实验”号到“实验1”、“实验2”、“实验3”号,科考船的建造史贯穿于整个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都离不开科考船这一国之重器。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开工建造意义非凡,将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提供又一个先进的新型海上移动实验室和探测装备的技术试验平台,也必将为南海海洋所未来几十年的辉煌奠定重要的基础。 

  开工仪式上,建造单位中船黄埔文冲和设计单位708所分别进行了项目建造与项目设计汇报。 

  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担。总投资5.175亿元,设计总吨3990,总长90.6米,型宽17.0米,型深8.0米,最大速度15.5节,续航力为12000海里,定员60人,自持力60天。建造周期28个月,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该船是一艘采用国际最先进设计理念,科考能力突出的特种用途船舶,探测手段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既突出地球物理专业调查功能,又能满足物理海洋、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需求;既能开展近海浅水区、大陆架、岛礁区的科学考察活动,又能在深海大洋极端环境进行全海深的探测和取样;配置学科齐全的现代化船载实验室,能现场进行多学科样品处理与分析,并实现与陆基实验室同步数据传输。 

  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极其重要的开放共享平台。这一国家海洋科考重器的投入使用,对于提高我国海洋探测能力和数据样品获取能力,开发利用海洋空间资源、油气矿产和生物基因资源,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