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三种南海砗磲规模化人工繁育和苗种培育获得成功并现场验收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8-11-19

      828日,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组对我所南海生态环境变化先导专项中的课题,/护礁主要功能生物种群的恢复与重构技术—“三种砗磲规模化人工繁育和苗种培育”内容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喻子牛研究员课题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考察了三种砗磲繁育现场,并现场抽样计数和测量。专家组认为,在鳞砗磲基础上,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完成了无鳞砗磲和番红砗磲的规模化繁育和苗种培育,为今后砗磲的产业化发展和岛礁砗磲资源种群的恢复与重构增加了新的种类和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 

  自近两年成功繁育出鳞砗磲幼贝并进行了岛礁移植牧养以来,课题组致力于进一步深化研究、优化技术、扩大成果,今年除鳞砗磲外,又对无鳞砗磲(个体大小列10种砗磲中第二)和番红砗磲(常见海水族观赏种类)进行了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研发;研发取得了成功,至验收日为止,获得番红砗磲12.71万个(平均壳长8.79±1.72mm,平均壳高4.38±0.79mm),无鳞砗磲40.87万个(平均壳长5.38±1.13mm,平均壳高3.37±0.46mm),鳞砗磲计13.07万个(平均壳长2.60±0.26mm,平均壳高2.18±0.19mm);三种砗磲幼贝数合计66.65万个;幼贝生活力充沛、健康状态良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