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8-11-19

       111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启动建设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出席启动会并为省实验室授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副所长龙丽娟参加启动会。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第二批启动建设的3家省实验室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我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信心决心。启动建设第二批省实验室并在粤东粤西布局,对于提升我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落实“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第二批省实验室所在地市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按照起步国内一流、目标国际一流的高标准组织建设,“一室一策”制定支持和激励实验室发展政策。希望新挂牌的3家省实验室厘清功能定位、优化完善建设方案、创新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突出原始创新导向,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创新高地,打造广东创新发展的新名片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据悉,第二批启动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采用广州、珠海、湛江市同步建设推进。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广州中科院工业研究院、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等优势力量共建。该实验室将进一步整合广东省及港澳相关的研究队伍,提升广东省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优拓产业,协同合作,研用结合,发挥集团军优势,带动区域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基地。 

  会后,马兴瑞会见了有关院士和专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