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Dr.Jorge E.Galan院士访问南海海洋所
作者: 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 2018-11-19

      1026日上午,应LMB重点实验室高贝乐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病原微生物系Jorge.E.Galan院士访问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LMB重点实验室主任鞠建华研究员,王晓雪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邓音乐教授与LMB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及其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学术报告会由高贝乐研究员主持。 

  Jorge E.Galan院士的报告题目为“TypeIII secretion machinesbacterial devices for the delivery of proteins into host cells”Jorge院士详细介绍革兰氏阴性致病菌已进化出一种称为III型的复杂蛋白分泌系统,将细菌效应蛋白传递到宿主细胞,进而调节宿主细胞功能。这些细菌存在于植物和动物病原菌中,并与鞭毛进化相关。尽管细菌III型分泌物系统大体上是保守的,但它们所传递的效应分子对每种细菌都是独一无二的。Jorge院士首先介绍了细菌鞭毛的聚集到发病机制,其次介绍了三型分泌系统结构组成,介绍底物识别和传递到宿主细胞的过程,最后介绍了三型分泌系统的调控机制及其效应蛋白与宿主应答机制。Jorge院士系统介绍三型分泌系统结构组成和功能发挥;并在其致病机理等多方面方面进行研究。III型分泌物系统仅存在于具有致病性潜力的细菌中,这可能为开发可保留正常菌群的治疗剂提供一个独特的靶点。此外,利用III型分泌系统提供外源蛋白可能为开发新的疫苗和治疗方法提供有价值的工具。 

  Jorge E.Galan院士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多位研究人员积极发问,与报告专家展开了学术探讨。此次报告会让大家了解了三型分泌系统的研究前沿,是一场精彩纷呈,异常难得的学术报告会。 

  1026日下午,Jorge.E.Galan院士参观海洋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实验室,并参加本组的组会,对本组莫然同学课题Epsilon-变形菌趋化蛋白功能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对刘煜耿同学膜传感蛋白的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本次组会与Jorge.E Galan院士学术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yb@cern.ac.cn TEL:1345049915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